昨日,美國國際教育協會(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發布了2018年度《門戶開放報告》(《New OpenDoors Data》),對2018年全美教育門戶數據做了全面統計。

什麽是Open Doors?

《Open Doors》是由美國教育和文化事務局支持、國際教育協會主辦的一個綜合信息平台。國際教育協會自1919年成立以來,每年11月份都會基於全美近3000所高校的調查結果,發布一份非常權威的留學生現狀報告,包括:留美學生的生源地、財政來源、研究領域、主要學校、學術水平和人數的增長情況,還有國際學生對本國國民經濟的影響等。


連續12年,赴美留學生數量持續走高,但速度放緩。

2017-2018學年,去美國讀書的國際生數量高達1,094,792人,這已是美國連續第三年留學人數破百萬。

據美國商務部的數據,2017年國際生通過學費、食宿、其他費用為美國經濟貢獻了424億美元。

從2006年至2018年,連續12年,美國高校接收的國際生數量呈直線上升趨勢。但仔細看,盡管總數有所增加,其實增幅明顯放緩,2017-2018年增幅僅為1.5%,大家可以2015、2014對比。

很多人疑惑:不是說由於種種政策原因,國際學生大幅度減少嗎?美國大學都在哀嚎沒學生沒錢?

沒錯,確實在減少!

赴美新生人數再次下降

2016-2017學年的國際新生數量是12年來首次減少3%,大約10000名新生。然而,在2017-2018學年,悲劇再次上演,國際新生數量僅為271,738,下降了6.6%。

screenshot-mp.weixin.qq.com-2019.12.23-17_02_13.png


造成下降的原因有很多:全球經濟形勢的變化;美國簽證等政策變化;其他國家高等教育機會增多(或更吸引人)…

中國仍是最大生源國,超36萬赴美留學生數量再創新高

說到生源國,2017-2018年度來自中國的留學生數量為363,314人次,占美國所有留學生的33.2%,貢獻了超138億美元,當之無愧的“金主”!每招一個留學生就是在為美國創收這話可一點都不假!印度以196,271的留學生人數位居第二,占據總留學生人數的17.9%;第3-10位分別是:韓國、沙特阿拉伯、加拿大、越南、中國台灣、日本、墨西哥、巴西。
 

最最熱門的留學地區仍是加州和紐約

盡管各州留學生數量漲幅都有所降低,但最受留學生青睞的留學地區仍是加州,2017-2018年有近16.2萬留學生選擇到加州留學,同比去年增加3.2%,加州已經連續7年成為最最熱門留學地區。

紐約、麻州的留學生人數也在增長,盡管德州沒有增長,但依然排在第三位,前十名的還有伊利諾伊州、賓州、佛羅裏達州、俄亥俄州、密歇根州和印第安納州。

NYU、USC第5年包攬最愛留學生大學前兩名

紐約大學和南加州大學又雙雙成為接收留學生最多的大學,這也是NYU和USC連續五年包攬錄取國際生最多的前兩名了…那高到讓人心疼的學費,只要敢錄取,大概都捨得花這筆學費!!

除此之外,哥大、東北大學、亞利桑那州立大學、UIUC、UCLA、普渡接受留學生數量也不少。

在國際學生人數排名前25的大學裏,有6所位於加州,他們分別是USC、UCLA、UCSD、UCB、UCI和UCD。學生們都好愛加州!

工程、商科和CS依舊是留學生最愛的三大支柱專業

STEM依然是熱門專業,工程專業就讀人數去上一學年增加0.9%,雖然工程專業看起來增加不多,但是依舊占到總人數的21.3%。

商科雖然是國際生的熱門專業,但是同比下降了2.3%,雖然總數下降,但是依舊位居第二,占到總數的17.9%。

數學和計算機科學就讀人數上升11.3%,而去年則上升了18%。可見大家對於計算機科學的重視程度,而且當今社會,編程算是一項很有前景,很值錢的技能了。

下降幅度最大的是上英語強化課程的人數。教育專業人數也在減少。說明現在留學生選擇專業越來越務實,會更多考慮未來就業。

工程、商科和管理、數學和CS專業仍是留學生最青睞的專業,有超過一半的留學生選擇此類專業。人數增加最多的是“Math and Computer Science”。

對於中國內地學生來說,選擇商科的比例為20.7%(降低),工程類為19.0%(增加),數學與計算機科學的為17.2%(增加),藝術類的為6.6%,而人文學科只有1.1%。我們還是就業導向選專業。

攻讀大學本科的學生人數最多

screenshot-mp.weixin.qq.com-2019.12.23-17_13_52.png

據報告顯示,2017-2018年赴美就讀本科的人數超過44.2萬,稍有增加;攻讀研究生及以上學位的人數超過38.2萬,比去年降低了。

攻讀非學位課程(包括短期交流和英語強化課程)的人數減少了10%。處於OPT實習期的留學生人數增加了15.8%(OPT,全稱Optional Practical Training,是專門為持有美國F1學生簽證的學生提供在畢業後的一段實習期,留美期限因專業而異)

screenshot-mp.weixin.qq.com-2019.12.23-17_14_15.png

最後,做個簡單總結:

1.美國留學人數明升暗降,增長放緩,但是美國依舊是很多人留學的首選。

2.赴美讀大學本科的學生多於讀研,增幅也大於讀研究所;

3.STEM持續熱門和美國就業有關,說明學生越來越理性,更多註重留學的實用性和性價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遊學 留學 美國
    全站熱搜

    Save On Stu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