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後怎麼留在美國工作? (1).png

這個故事叫做:留學生——從OPT到H1-B再到綠卡,你需要等多久?                                                             文/杨珂ykk  现居美国,著有《一路狂奔-美女主播闯美国》

 

要想在美國留下來,對於大多數留學生來說,必然要經過就是從OPT到H1B的申請過程。

OPT 是英文Optional Practical Training 的簡寫。它是讓留學生將所學專業知識到校外運用於實踐的一種臨時工作許可。F1簽證學生可以在畢業之後有1年的Optional Practical Training時間,這段時間你有工作許可,可以為任何公司服務,但要求你必須得做和你的專業有關的工作。如果國際生在畢業後60天內仍未找到相關專業領域的工作實習單位,申請不到移民局發放的EAD(Employment Authorization Document)卡,進而也申請不到OPT,就必須離開美國。

OPT分學習結束前的OPT和學習結束後的OPT兩種。一般來說在上學期間任何時候都可以用OPT工作。移民條例規定下列三種情況下學生可以用OPT實習:第一是放年假期間和學校沒有開學的其他時間,但學生必須還在登記註冊,而且有條件或資格並有意在下學期進行註冊上課;第二是學校正在開學期間,但學生實習不能超過一周20個小時;第三是完成課程之後的畢業實習。但大部分的同學還是在完成課程之後申請OPT,因為OPT只有一年時間,如果在上學期間用完,就意味著畢業後必須按照規定立即離開美國境內。

在實習期間,留學生仍然保留F-1身份,如果找到合適的工作單位,該單位願意擔保並幫助留學生申請辦理代表工作身份的H1B簽證,那麽留學生的“命運”才會進入到下一個階段。

需要註意的是,OPT並不是一種簽證類型,留學生的學生身份並沒有改變,它只是學生身份到工作身份的過渡階段,而且這個階段時間很短,只有一年。在這一年內,如果找不到公司願意幫助辦理工作簽證,或者沒有抽中工作簽證,那麽留學生仍然只能選擇回到原屬國。

H1B簽證屬於非移民簽證的一種,是指特殊專業人員/臨時工作簽證Specialty Occupations/ Temporary Worker Visas (H-1B)。H1B簽證系美國最主要的工作簽證類別,發放給美國公司雇傭的外國籍有專業技能的員工。持有H1B簽證者可以在美國工作三年,然後再申請延長,但前提是簽證者仍然被雇傭,並且其工作仍然被雇主所需要,並能持續產生價值。

但是,對於留學生而言,美國的就業環境仍然非常競爭,就業機會有限。換句話說,找工作本身對留學生而言就是異常艱難的一件事,現在還需要找願意幫助留學生辦理工作簽證的工作,更是難上加難。

難在哪兒呢?

第一,  對於雇主來說,幫助留學生辦理工作簽證需要額外給聯邦政府繳納一筆費用,並且需要專門的律師來辦理相關的文件。除非該公司特別需要這位留學生的專業技能,否則,但凡是能夠找到美國本地人的工作,一般不會考慮外國人。再者,留學生從語言到文化,都和本地人有相當的差距,在申請工作這一步上就並不具有優勢。

第二,  每年聯邦政府發放的工作簽證都有一定配額,2003財政年度以前,外國人的年度配額為195,000人。“911”以後,每年度的簽證數額一度降低到65,000人,現在則是每年85,000人。在這些名額中,還需要扣除為“智利”和“新加坡”兩個協約國公民所預留的7000個名額。每年的H1B申請配額都非常緊張,現在的H1B申請被大家戲稱為“樂透”,申請簽證只是第一步,申請了並不代表就能獲得批準,因為配額的限制,H1B基本是“隨機抽簽”決定,主要靠“運氣”。要知道,在剛剛過去的2017財年的H1B申請過程中,移民局一共收到236,000份申請。統計顯示,其中碩士及以上學位的申請“抽中率”為60%,其他僅為30%左右。因此,大部分雇主有時候不願意冒險雇傭需要辦理工作簽證的留學生,就怕萬一抽不中,那麽交代的工作很可能就會因為留學生的離開而中斷。當然,抽中了也不代表就進入了保險箱。移民局發出抽中的通知後,會有3個月的時候對抽中的申請進行全面審核,主要看申請者的專業和工作是否有相關性,公司是否符合相關規定等,也有不少人是在這段審核期被“刷下來”的。

要想申請H1B也並不容易,來看看時間差就知道了。

基本上留學生畢業主要在夏季和冬季,也就是5、6月和11、12月,而H1B的申請截止是4月初,意思就是說,3月底時律師必須要準備完所有材料然後準確無誤的寄到移民局。對於不論是夏季還是冬季畢業的留學生來說,申請H1B的機會就只有來年的4月那一次。夏季畢業的留學生相對的優勢在於有10個月左右的時間可以找工作,而冬季畢業的留學生就只有3個月左右的時間,必須要找到合適的工作單位並且得到單位幫其辦理工作簽證的承諾。相對來說,只有在STEM專業的留學生因為可以延長OPT時間,有2-3次機會申請(希拉裏暫時還沒當總統,至於她說要直接給STEM專業的外國留學生發放綠卡,大家先聽著就好)。

抽不到但又想留下來怎麽辦?

有不少非STEM專業的留學生因此選擇了“繼續深造”。他們通常會選擇一個比較容易申請,並且能夠提供F-1簽證的學校,一邊讀書,保持F-1身份,一邊等待來年再次申請。當然,這樣做會增加一筆不小的開銷,第二次被抽中的幾率也並沒有被提高多少,並且在讀書期間還要維持此前的工作,壓力和負擔都大。

再者,就算申請到H1B也不算進入保險箱。

律師分析,移民局每年都會派工作人員探訪有幫助雇員申請工作簽證(H1B)的公司,如果他們收集到的資訊,與當初公司提出申請時所描述的信息不符,移民局就會通知雇主或是其律師給出說明,如果移民局得到滿意的說明則不會再追究;但如果移民局不認可對方的說明,就會撤銷(revoke)申請人的案件!

 

H1B的申請形勢越來越嚴峻,讓不少人對H1B的未來感到不太樂觀,因此,有越來越多的人選擇直接移民(投資移民、通過婚姻或者參軍)。

誠然,直接移民不失為一種有效快速的辦法,每個留學生都知道手持綠卡再找工作意味著什麽。只是,多數留學生仍然只能選擇傳統的H1-B到綠卡這條路。

arrow
arrow

    Save On Stu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