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簽證

日方予我國人免簽證措施,原則上僅適用於「觀光」目的(含休閒、運動、探親、參觀、講習、開會、業務聯絡等活動)。倘非參加旅行團而擬自助旅行者,請務必於行前備妥旅遊計畫,包括來回機票、日程表、住宿(如旅館訂房記錄等)、交通方式(如車票或訂位記錄等)、付款能力(如信用卡)等,確實填入出境申請表(ED卡),以便日本入國管理局機場查驗員詢問時之用。

1. 短期觀光簽證

-每次可停留90天

-觀光簽證將不被允許從事有報酬之工作

-無法購買定期、辦理手機

2.  學生簽證

-需要4~5月前開始準備

-只要取得「資格外活動許可」不論是在學的普通學生、交換留學生還是研究生,都獲得許可可以進行 1週28小時以內(寒暑假及春假期間允許1天8小時)的資格外活動。

-可購買定期,辦理手機

3.  打工度假簽證

-需要2~3個月前開始準備

-只要取得「資格外活動許可」都獲得許可可以進行 1週28小時以內(寒暑假及春假期間允許1天8小時)的資格外活動。

-無法購買定期、辦理手機

**日本留學簽證手續程序(從報名起到取得留學簽證,總共約需4~5個月時間) 日本學校的新學期是4月,一般要在半年前申請。但是,日本語學校或少部份的大學部、大學院有4月及10月入學者。又,日本語學校也有1月及7月入學者。大致都要在半年前提出入學申請,詳細報名期間須參照各校招生簡章。又,日本法務省外國人入國管理局受理簽證,大都以入學月份半年前截止收件(截止 收件日因地區而不同),因此,要注意不要錯過申請期間。

 

日本短期留學Q&A

Q1:需要取得簽證嗎?

A1:90天以內的短期遊學不需要簽證。但是,不得延長停留期間至90天以上,90天一到務必要離開日本。持打工度假簽證者也可參加短期遊學,於赴日本的第一天開始起算,有效期限為一年。

Q2:短期留學的期間為多久?

A2:大致上的學校大多是1個月~3個月。暑假或寒假也有較特別的2個禮拜或3個禮拜等等的行程。持有打工度假簽證者則可選擇2~1年課程。

Q3:何時可以入學?

A3:一般為春季、夏季、秋季、冬季4次的1月、4月、7月、10月初開始。依學校而定,也有可以從中插班參加的課程。另外,暑假、寒假時,有許多學校有特別開設暑假及寒假的行程。

Q4:需要提出什麼資料?

A4:一般需要入學願書、照片、護照影本等3樣。不需要提出銀行存款證明等負擔學費時所需附上的證明資料。

Q5:費用要如何支付?

A5:在決定申請入學後將先收取留學代辦費與日本語學校報名費。之後再依學校指示繳納學費等費用。

Q6:學費可以分期付款嗎?

A6:基本上學費無法分期付款。

Q7:如果取消入學會如何?

A7:留學代辦費與日本語學校報名費無法退還。學費則依各所學校之規定來作處理。

Q8:有安排宿舍嗎?

A8:學校基本都有學生宿舍。也可為學生介紹日本語學校指定宿舍或語學校合作的宿舍。

Q9:日本語學校和大學附屬的別科有什麼差別?

A9:日本語學校在升學方面資訊會比較廣,而大學附屬的別科通常比較推薦自己大學的科系 就生活方面支援對應上而言,日本語學校也會比較完善

Q10:怎麼選擇日本的語言學校呢?

A10:在尋找日本語言學校時,可以從課程內容程度編排、升學指導、學校環境、是否有學校的宿舍、畢業生的出路、畢業生的日本語能力試驗及日本留學試驗成績、學校總人數、學生國籍比例等來選擇適合自己的語言學校

Q11:一個班級有幾個人?

A11:大部分都在10~20人左右。日本語教育振興協會規定一個班級的人數不能超過20人。

Q12:要有多少程度才能入學呢?

A12:幾乎所有學校都接受入門程度的學生入學,但會建議至少學了五十音後再過去日本會比較好。有些學校會依課程與學期來分程度設置班級,敬請多加留意。

Q13:全天制跟半天制有什麼差別呢?

A13:全天制指除了平日普通的日語課程外,另外還採用了日本語能力試驗對策以及其他選修科目等等所組成的教育課程。上課時間為早上9點到下午23點,可以達到確實學習日文的效果。半天制則依各個學生的程度作安排,初級程度的學生上課時間為上午,程度在中級以上的學生則安排在上午上課。(依各校會有不同的狀況,必須與校方作確認)。由於上課時間比全天制還短,所以也比較容易取得自己個人的自由時間。

Q14:可以打工嗎?

A14:短期停留無法打工。打工度假簽證者為補旅費之不足可以打工,但不得在酒吧等風化場所及特殊營業場所從事打工活動。長期留學生只要取得「資格外活動許可」不論是在學的普通學生、交換留學生還是研究生,都獲得許可可以進行 128小時以內(寒暑假及春假期間允許18小時)的資格外活動。但請在不危害健康而導致學業落後的範圍內進行打工活動。違反資格外活動許可的條件時,該許可會被取消。

Q15:可以加入健康保險嗎?

A15:由於日本的健康保險以停留日本一年以上的人為對象,所以無法加入。因此建議事先在台灣投保海外旅遊保險後再前往日本。

arrow
arrow

    Save On Stu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